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智慧綠建築資訊網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生態家園

智慧綠建築資訊網    https://smartgreen.abri.gov.tw/Default.aspx





103-05-05 09:30 AM 建築研究所
智慧綠建築資訊網上線囉!
您可能不知道我國從民國88年就開始推動綠建築了,多年以來,不但對節能及環境生態有非常可觀的效益,同時也帶動民間業者響應綠建築之風潮。為延續綠建築發展並利用我國ICT (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通訊技術 ) 產業之優勢,行政院於99年底核定「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結合綠建築技術與運用資通訊科技設備系統,期望能達到加強建築節能減碳、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及促進產業發展的三贏目標。

為了讓大家能更加認識什麼是智慧綠建築,並提供業界相關先進資訊及技術,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特別將原建置的「綠建築資訊網」,於103年2月起擴大改版為「智慧綠建築資訊網」,希望透過便利的網路平台,提供充實豐富的內容,讓大家能輕鬆掌握智慧綠建築最新資訊。

本資訊網為便利不同需求者之瀏覽閱讀,區分為一般民眾與專業版。其中一般民眾版走親切可愛風,採取活潑生動、容易閱讀之方式,簡單介紹智慧綠建築理念、相關政策與內容,非常適合一般大眾或學生閱讀;專業版則深入介紹相關推動政策、標章評估內容、專業先進技術、研究成果等;同時,為了與國際接軌交流,還建置了英文版,可方便向國外介紹我國智慧綠建築推動現況及重要執行成果。

此外,為加強互動並提升學習興趣,特別增設評量互動專區,以網站資訊內容作為模擬問答資料題庫,讓大家可以透過評量方式,測試自己對智慧綠建築的了解程度,測試結束後還可選擇是否留下資料,並可登記於榮譽榜,若拿高分還可以向親朋好友炫耀一下。後續還會規劃對於分數達一定標準以上的參與民眾,不定期舉辦線上有獎贈書活動,請您多多注意本資訊網公告訊息喔!
預覽影像





預覽影像





103-06-30 09:30 AM 建築研究所
推動綠建築加強建築節能減碳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20世紀後期全球開始重視「環境永續發展」議題,與環境共生共榮的綠建築逐漸成為世界的建築發展主流,希望在確保舒適健康的環境下,儘量減少資源、能源耗用及製造較少廢棄物。相較於世界各國,我國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統計資料顯示,臺灣過去百年來平均溫度上升約為全球的兩倍,且國內能源99%以上仰賴進口,加上都市化人口集中的熱島現象等,均迫使臺灣必須及早因應環境惡化之問題。有鑑於此,內政部建築研究所88年底即訂定並推動綠建築標章制度,成為全世界第四個訂定綠建築標章,同時也是第一個對高溫高濕氣候進行綠建築評估的國家。

綠建築標章制度實施以來,成效頗獲各界肯定。為擴大綠建築評估範圍,同時對不同使用類別之建築物進行更精準適切之評估,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101年完成綠建築家族評估系統,將綠建築評估內容依建築類型分為基本型、住宿類及廠房類,同時訂定舊建築改善類及社區類等5類綠建築,並自102年1月1日起實施,不但擴大綠建築評估範疇,鼓勵既有建築進行改善,並有效提升我國綠建築設計水準,促進綠建築政策節能減碳成效,及達到建置更全面、更優質居住環境的目標。

獲得綠建築標章之建築物,平均可節電20%,節水30%,截至103年4月底止,國內已有4,475件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每年約可節省用電12.53億度,節省用水約5,768萬噸,合計減少之CO2排放量約等於1,842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人造林所吸收的CO2量,估計每年節省水電費約達35.9億元,確實達到節能減碳又省錢之目標。

目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除持續加強推動綠建築標章外,配合行政院99年核定之「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整合綠建築技術與智慧化設備系統之智慧綠建築更是當前工作重點,期望以公有建築物帶頭引導業界共同追求更佳品質之智慧綠建築,以建置一個更安全健康、節能永續、舒適便利的居住環境。
預覽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