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環境部】推動臺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續發展


推動臺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http://unfccc.epa.gov.tw/unfccc/




臺灣因應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資訊網> http://www.tri.org.tw/unfccc/









我國參加UNFCCC COP21最新情形

日期:2016/03/11  

一、 UNFCCC COP21於上(104)年1130日至1212日在法國巴黎舉行,我團首度由主政單位首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魏署長國彥擔任團長率團出席與會,會期經過如下:

(一)周邊會議與活動:

1.我行政院團與友邦合辦之周邊會議:
NGO「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ITRI)與帛琉、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等友邦共同舉辦以「提升開發中島國」(SIDS)/最低度發展國家(LDCs)之財務能力建構與永續發展」(Scaling-up SIDS/LDCs Financial Capacity and Sustainability)為主題之周邊會議,主持人為清華大學范建得教授,與談講者包括我行政院團團長魏署長國彥、吐瓦魯外交部長Taukelina FINIKASO、索羅門群島環境部次長Melchior Mataki、諾魯教育部長Charmaine Scotty及帛琉財政部經費規劃處氣候變遷辦公室協調人Joseph Aitaro。本周邊會議與會者眾,座無虛席,討論內容廣獲「歐盟政治EurActiv)網路新聞台報刊總編輯Aline ROBERT等媒體人士提問,詢及未來各島嶼國家解決氣候問題之財政經費計畫,使本周邊會議更能引起國際關注我友邦遭受氣候變遷危機之現況,亦讓台灣致力貢獻氣候變遷之形象得以廣大宣揚。

2.出席我NGO舉辦之周邊會議
我團團長魏署長應邀出席NGO「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簡稱「婦權會」)在對一般民眾開放之「氣候世代」(Climate Generation Area)會場舉辦以「挑戰刻板印象:女性運用資通訊科技於氣候變遷議題之創新參與」(Challenging the stereotypes: women’s innovative involvement in climate change with ICTs)為主題之周邊會議擔任開場致詞,共計8名講者與談;該場周邊會議吸引眾多國際人士參與,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3.我團團長魏署長亦出席歐盟「氣候議會論壇」開幕式、「泛太平洋氣候變遷調適夥伴」(PPACC)成立之餐會等活動;我團高階團員陳教授發林擔任「德國聯邦政府全球變遷科學諮商委員會」(WBGU)、「德國發展研究所」(DIE)及「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等國際NGO合辦之周邊會議與談人;另我團團務執秘環保署簡參事分別應邀擔任韓國及「國際碳交易協會」(IETA)在藍區會場舉辦之周邊會議與談人。

(二)雙邊會談:

本次會議我團團長魏署長、團務執秘及高階團員與重要國家及友邦代表團舉行雙邊會談共計17場。

(三)為我執言致函:

上年為我致函公約秘書處以及於COP21會期為我執言國家共計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諾魯、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貝里斯、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巴拿馬、巴拉圭、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及海地等19國。本部對上述友邦為我執言致函深表感謝。

(四)立法院國會遊說:

本次本部援例協助籌組立法院團,成員包括團長邱委員文彥及團員田委員秋堇、賴委員振昌等3人,該團於COP21會期曾參加「氣候議會」論壇開幕式及餐會、往赴COP21會場視察我團展攤,並與包含歐盟、法國等國國會議員進行雙邊會談,充分發揮為我國推動環保及國會外交之功效。

(五)文宣效益:

1.國外媒體專訪:
我團團長魏署長於出席COP21期間分別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華府美國之音視訊訪問及歐盟EurActiv.com新聞網等3家國外媒體採訪專訪,說明我國政府節能減碳政策與作為、推動參與UNFCCC及我國自願公布INDC等,有效提升我國能見度。

2. COP21會場國際媒體報導
127日我團與帛琉等友邦合辦之周邊會議經洽獲由專司報導大會周邊會議之「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機構」(IISD)轄下「地球談判公告」(ENB)報導,洵具效益。

3.互動式文宣
我團於巴黎市中心主要展場巴黎大皇宮設立互動式文宣展攤,以咖啡渣製作環保運動衣結合現場多媒體互動遊戲,推銷台灣環保科技,因生動活潑,吸引眾多人潮參觀,頗受好評;法國總統歐蘭德參訪經過該標示「Taiwan+」之展攤時,亦曾駐足致意並與我團團長魏署長等握手及合影留念,除強化我與會效益,亦有效台灣能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