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院會議案【行政院】環保署「因應氣候變遷之低碳綠能執行策略」報告(105年6月16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5-06-16
 
行政院長林全今(1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因應氣候變遷之低碳綠能執行策略」報告後表示,面對全球暖化所引起的氣候變遷是臺灣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從全球國家一致共識須努力節能減碳的「巴黎協定」來看,低碳綠能是防治暖化唯一的出路,我國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不會在防治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
 
林院長請各部會在擬定政策時,均應將影響氣候變遷的因素列入政策考量。落實執行相關政策法規時,要制定行動綱領和計畫,並設定適當KPI進行進度管控和效益查核。
 
林院長表示,為落實相關政策,不論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有適當的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規範;中央會和地方合作,也希望地方政府落實政策。
 
有關政府即將成立的「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院長表示,該辦公室已召開多次籌備工作會議,未來一旦有適當辦公處所,會立刻掛牌運作。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臺灣在因應氣候變遷方面,希望能夠有追求永續發展、兼顧核能安全、低碳綠能的能源發展策略;在能源發展的轉換上,還須兼顧短期及過渡期、生活與產業,以及節能及降低尖峰負載的策略。
 
童發言人表示,從林院長上任後首次行政院會,行政院就提出「因應氣候變遷之氣象測報精進作為及防災應用」及「流域綜合治理與防汛整備情形」報告,可看出行政院以積極作法及態度因應氣候變遷。
 
環保署表示,為達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50%以下的目標,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將統籌整合跨部會協調與合作,滾動檢討執行成效;建立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夥伴關係,共同落實執行低碳綠能工作。
 
環保署表示,我國目前透過各項國際合作機制,拓展國際氣候變遷交流,在國內也會強化公眾參與及資訊透明,提升全民氣候素養。(撰稿:黃宇萱,電話:02-23410648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

全球平均氣溫持續升高,極端氣候型態強度與頻率逐年增加,國內近來也出現不尋常的高溫現象,以及疑因天熱鐵軌變形所致出軌意外,氣候危機已迫在眉睫且需付出極大成本。2015年底在法國巴黎氣候公約會議通過的巴黎協定,首度將所有國家根據其歷史、現在和未來責任,集結在對抗全球暖化的一個共同任務下,七大工業國家(G7)領袖宣言亦重申對巴黎協定的全力支持。

因應氣候變遷之法制作為

因應氣候變遷與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為跨部門、跨領域,高度複雜且需要長期投入的艱難工作,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法制基礎最主要來自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除明定2050年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亦包括跨部會研商訂定五年為一期階段管制目標、研訂氣候變遷行動綱領與推動方案等,亦需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及電業法等其他相關法規搭配互補。

跨部會落實低碳綠能行動

我國部門別低碳綠能行動,包括能源部門推動再生能源及低碳替代能源,需求面分別由能源、製造、住商、運輸及農業等各部門採行節能措施,並積極調整產業結構,進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此外,將持續拓展我國與歐美及鄰近國家之多邊或雙邊氣候變遷交流合作,以提升我國能見度;並掌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巴黎協定發展趨勢,實質參與氣候公約會議活動,適時檢討修訂政策。

落實低碳綠能重要關鍵

落實因應氣候變遷之低碳綠能執行策略之重要關鍵為,根據COP21巴黎協定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強化公眾參與與提升全民氣候調適素養、做好跨部會橫向縱向聯繫及整合、強化與友好國家氣候變遷合作交流,以逐步落實我國減量目標,建立永續低碳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