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臺東縣】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
 
 
 
 
106年(拔尖級)池上鄉:綠色觀光‧環保宜居

106年(精進級)關山鎮:親水樂農綠關山-打造乾淨宜居的麗景小鎮

105年(精進級)臺東市:提升居住生活美質、除髒除污展現風華

104年(精進級)池上鄉:友善而宜居之鄉,生活、生產、生態的融合
 
 

104-08-10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0484日公布105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選拔成績,臺東縣環境保護局輔導本縣臺東市公所提出「提升居住生活美質、除髒除污展現風華」為主題,參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5年「建構寧適家園計畫」的營造友善城鄉環境選拔,繼去年池上鄉入選後,再度為本縣榮獲「精進級」推動單位,最高可獲得二千萬元補助經費。

為了參與本次全國遴選,環保局與市公所積極進行各項準備包括公廁管理潔淨化、清溝除污通暢化及空屋空地綠美化等3項重要環境衛生永續指標,並在環保署遴選前進行多次相關會議及現勘作業,打造臺東市成為居住生活美質的友善城鄉環境。

環保局希望繼去年池上鄉獲選後,此次臺東市也獲得此殊榮能共同一起引導其他各鄉鎮,依其在地優勢及特色營造優質環境達成各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一起為本縣營造優質有善的觀光美地繁榮家園。



105-08-05

臺東縣政府舉薦輔導池上鄉及關山鎮爭取環保署106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競爭型計畫,池上鄉獲評為「拔尖級」(全國選五名),關山鎮獲評「精進級」(全國選十名),本次臺東縣首次兩個級別都入選,將可獲得環保署高額補助經費用於轄內鄉鎮村里環保設施改善。

環保署106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競爭型計畫補助額度高,各縣市推薦的鄉鎮市無不拿出看家本領,競爭十分激烈,今年經過環保署書面審查、實地現勘及綜合審查3階段評比,遴選結果終於出爐!臺東縣在計畫遴選階段是逢百年來最大級速尼伯特風災所造成的災害,但在縣長黃健庭帶領下縣府環保局與公所仍能在艱困的環境復原工作及最拮据的人力下,積極爭取中央補助,黃縣長更是在環保署實地現勘池上鄉時還親自到場說明,展現縣府團隊企圖心,也是本次臺東縣能雙級入選最大的原因,此次池上鄉是以「綠色觀光 環保宜居」為營造主題參加遴選,關山鎮則以「親水樂農綠關山-打造乾淨宜居的麗景小鎮」為計畫主軸,融入本縣在地特色與鄉鎮發展願景,符合環保署14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吸引了評審委員的目光與肯定,一舉拿到最高榮譽。

臺東縣環保局表示,地方爭取高額補助的競爭型計畫,必須鄉鎮首長全力推動與村里民的用心支持,才能成就這項殊榮,希望藉此帶動各鄉鎮市跟進學習,讓環保意識在全縣每一個角落生根。



105-08-09

台東縣府辦理各鄉鎮市環境清潔考核工作105年度成績出爐,池上鄉及金峰鄉獲鄉鎮市級分組第一名;村里組則由東河鄉興昌村及延平鄉武陵村奪冠,其中池上鄉已是7連霸,金峰鄉則是連續2年的第二組冠軍,並於今(9)日由黃健庭縣長親自頒獎鼓勵,並感謝各鄉鎮市公所及村里協助環境清潔的工作,也希望社區村里居民要有自發性來維護環境清潔,營造台東成為乾淨友善的城市,今年環保局也設置「進步獎」來鼓勵有積極作為的鄉鎮市公所,結果由成功鎮及長濱鄉獲得。

頒獎典禮於今日上午930分在縣府簡報室舉行,包括各獲獎單位、村里長出席,黃縣長首先感謝各鄉鎮市公所及村里長協助縣府在環境整理的努力,並表示,環境清潔已經舉辦第5年了,絕大多數鄉鎮及村里都是戰戰兢兢落實家園的環境清潔,因此各鄉鎮間之競爭相當激烈,尤其雖然取消鄉鎮市級的獎金鼓勵,但彼此競爭並未降低,這項競賽不但讓環境變的更好,大家也更有榮譽感。

105年度鄉鎮市組第一組依然由池上鄉第七度蟬聯冠軍,在考核的當天由鄉長帶領村長及公所人員一一向考核委員說明村里環境清潔動員績效及未來願景,池上鄉是花東縱谷不可錯過的觀光勝地,今年縣府舉薦輔導池上鄉及關山鎮爭取環保署106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競爭型計畫,池上鄉獲評為「拔尖級」(全國選五名),關山鎮獲評「精進級」(全國選十名)。金峰鄉則是連續二年的第二組冠軍,鄉內村落環境清潔乾淨舒適,部落的獨有特色,更是與當地社區融為一體,各鄉鎮在競爭下的努力都是值得嘉許的,另本年度為鼓勵未獲取前三名卻積極動員,努力改善環境清潔及維護村里形象成效明顯的鄉鎮,特別增設進步獎,分別由成功鎮及長濱鄉獲得。

自然環境可以說是台東的優勢,最近世界旅遊指南第一品牌《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首次發表的「2016亞洲十大景點」,台東以「台灣世外桃源」之姿躋身前十,而且是台灣唯一,除了自然景觀,原民文化、熱氣球、衝浪及水果、在地小吃,都獲大力推薦,呈現我們別具特色的觀光、人文資產。維護的責任也同樣是大家的,單靠公部門清潔隊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民眾及各公司行號自發性的行動,惟有公部門、私部門、政府與民眾大家一起來,才能維護好我們的環境,希望透過本次公開表揚,讓環境清潔工作深耕到更多鄉鎮市區、村里,促使民眾都能主動清理居家每個角落,相信在全民一起動起來共同參與環境清潔工作,我們的生活環境將會越來越美。

歷經一整年的考核成績出爐了,成績統計結果,鄉鎮績優單位第一組前三名依序為池上鄉、關山鎮及東河鄉;第二組前三名依序為金峰鄉、延平鄉及海端鄉。

村里績優單位第一組前八名依序為東河鄉興昌村、池上鄉福文村、池上鄉大坡村、池上鄉振興村、關山鎮電光里、台東市光明里、東河鄉泰源村、台東市永樂里;第二組前五名依序為延平鄉武陵村、金峰鄉歷坵村、長濱鄉長濱村、延平鄉桃源村、海端鄉崁頂村,各組第一名可得10萬元獎勵金。

另外,環境保護局呼籲,期待透過本次公開表揚,讓環境清潔工作深耕到每個鄉鎮市、村里,更由公務部門帶頭做促使民眾都能主動清理居家每個角落,相信在全民一起動起來共同參與環境清潔工作,我們的生活環境將會越來越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