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連江縣】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2016-07-19 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報導】連江縣響應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有成,今年計有東引鄉、南竿鄉馬祖村、南竿鄉仁愛村、東引鄉中柳村及莒光鄉大坪村等5單位獲得銅級認證榮譽。縣府環保局特於昨天擴大主管月報之前舉辦銅級認證授證儀式,由縣長劉增應親自頒發獎座予各村所屬鄉公所代表;劉增應指出,這份榮耀除了是獎勵參與社區之外,也鼓勵縣內更多社區能投入參與環保工作,透過社區民眾的力量,美化我們的環境、一同節能減碳,期待能為馬祖打造更多的低碳環保社區,共同創造低碳永續家園。

為全面推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環保署於10411日正式推行「自己與自己競賽」的認證評等制度,且在各級地方政府積極參與下,不論是參與率或取得銅級與銀級評等,均獲致良好績效,超過原預定目標。

近年也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補助全國縣市政府推動低碳永續計畫及辦理認證評等制度;連江縣為了鼓勵轄內鄉村社區踴躍參與,除了持續辦理南竿鄉馬祖村、仁愛村及莒光鄉大坪村等全國低碳示範社區綠能維持工作之外,期間邀請多位台灣專家學者輔導診斷縣內其他社區,協助社區打造屬於在地特色之低碳措施,例如大坪村大浦聚落的太陽能光電示範系統、清水村白馬尊王廟的寺廟節能燈具汰換、津沙村老人活動中心的節能電器推廣設置等,將節能減碳的社區教育向下扎根。

局長張壽華表示,希望透過低碳永續宣導相關事務推動,鼓勵各鄉各村積極參與低碳作為,將節能減碳觀念由點、線、面逐步擴展的方式,以打造「連江低碳永續家園,馬祖低碳樂活島」之最終願景。



2013-11-16

【特約記者沈佳瑩/南竿報導】連江縣政府為連結國際間「減碳愛地球、減緩氣候變遷下生態危機」的共識,並為馬祖鄉親營造「安居樂業、幸福長住」的生活環境,於昨日上午召開連江縣低碳永續家園專案辦公室跨局室會議,邀請綠森環境工程技師事務所陳國超技師說明整體計畫摡要。

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除了確立「奠基在過去基礎上持續進步」的原則外,更進一步導入低碳治理、「樂活」模式、體驗型產業等構想,提出打造馬祖成為「低碳樂活體驗型渡假島群」的發展定位,希望藉此落實打造馬祖成為以「實施低碳總量管制、呈現樂活經營樣態」為主軸的「體驗型」、「國際型」、「度假型」休閒列島。

陳國超表示,馬祖的發展定位著重在運用地方資源發展「無可取代的體驗型經濟」,建立宜居的低碳樂活島、宜養生的樂活家園及宜遊的度假勝地等。

縣府將進行各局室相關計畫盤查,有效落實各局室低碳計畫目標與效益,整合資源發展。

「低碳生活推廣中心」將於1021118日成立,作為連江縣低碳永續家園推動專責組織,並且有效率整合能源、交通、環保、建築、生活等相關領域人力及經費,達成全面性推動及建立各單位間橫向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