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新竹縣】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發佈日期:2016-06-08

竹北市縣政二路婦幼館旁的空氣品質淨化區規劃新設公園設置國際環境教育園,縣長邱鏡淳今(8)日前往視查,並聽取規劃內容,他叮嚀凸顯綠能、在地元素,結合婦幼館功能,發揮整體環境效益,讓親子來到這裡玩上一整天,寓教於樂,知性歡愉。

環保局黃士漢局長說明鄰縣政二路與中山高及婦幼館間約4公頃面積,公園整地完成,規劃設置國際環境教育園區,邀請居民意見表達,共同參與,目前初步雛型將設置佔地700坪的環境教育館,週邊有景觀亭、植栽及步道等,環境教育館以綠能及資源利用為主體,讓民眾多一處休憩又具教育性質的場所。

此工程經費約1千萬元,由中央及縣府約各半比例負擔,工程進度達24.39%,超過預定20.7%,邱縣長指示環保局掌握工程進度,並浮現在地元素風華,延伸婦幼館意像,未來舉辦親子活動,賦予多元功能。




發佈日期:2016-06-07

新竹縣榮獲行政院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縣市最高榮譽「銀級」認證獎1座,同時也獲鄉鎮市層級「銅級」認證獎5座,村里級也有2座「銀級」認證獎座,以及20張村里層級「銅級」認證獎狀,得獎單位今(7)天將獎座獻給縣政府,由邱縣長代表接受。

獲「銅級」評等認證的鄉鎮為新埔鎮、關西鎮、湖口鄉、芎林鄉、竹北市共5處。村里部份「銀級」評等認證有竹北市竹北里、湖口鄉湖鏡村。獲「銅級」評等村里有竹北市中興、泰和、溪州、新港、新國等里,湖口鄉信勢、湖南、中正等村。新埔鎮旱坑、上寮、照門、鹿鳴等里。芎林鄉華龍、永興、文林等村。關西鎮東興、仁安、東光、大同、東山等里。

對於從上到下輔導模式及從下至上的推動,邱縣長除了肯定各層級的努力外,也感謝新竹縣每個社區、村里長,共同立下的節能減碳、綠色家園、愛護家園的計畫,這個愛鄉、愛土地的成果都有其特色,績效得來十分不易,期待不久的未來,全縣各鄉鎮、村里都達到認證標準。

環保局長黃士漢指出,極端氣候確定政府單位推動低碳永續是不變目標,新竹縣環保局在2年前於永續家園推動平台會議上,宣示永續家園計畫,結果今年獲行政院環保署針對低碳永續家園「銀級」獎,這個認證獎是縣市層級的最高榮譽,除了縣政府針對10項運作機能外,環保局也提41項行動方案,同時也需要4分之1鄉鎮市銅級以上的認證,而得到銅級以上認證的鄉鎮中,也需要5分之1的以上村里獲認證,新竹縣和新北市同時獲得認證可喜可賀,也是新竹努力成果的里程碑。

行政院環保署的「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分為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個層級,其中若要取得縣市層級銀級認證,除縣市本身推動的行動項目總分需銀級標準外,還必須有一定比率的鄉鎮市及村里取得評等認證方具資格,新竹縣推動的成果涵蓋「生態綠化」、「設備節能」、「再生能源」、「建築節能」、「資源循環」、「綠色運輸」、「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等運作機能。



發佈日期:2016-04-25

為減緩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對生態、環境及經濟所造成的威脅,行政院環保署於101年啟動「低碳永續家園」規劃與建構機制,而為能加速動員全民參與,103年辦理「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鼓勵全國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及村里參與爭取榮譽。新竹縣政府經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審查委員評鑑結果,成為全國首先取得低碳永續家園「銀級」(最高級)評等之縣市。並於105423日在環保署舉辦之「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頒獎表揚典禮中,接受環保署符樹強副署長親自頒獎表揚。

行政院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分為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三個層級,若要取得縣市層級銀級認證,除縣市本身推動之行動項目總分需達銀級標準外,還必須有一定比例之鄉鎮市及村里取得評等認證方具資格,再再顯示新竹縣政府由下而上推動及自上往下輔導的模式,共創官民合作雙贏局面,透過社區(村、里)、城市(鄉、鎮、市)及縣政府推動成果逐層往上累積而獲得行政院環保署之認同。

本次亦針對鄉鎮市區公所及村里進行表揚,獲「銀級」評等認證村里有竹北市竹北里及湖口鄉湖鏡村等共2處,獲「銅級」評等認證之鄉鎮市為新埔鎮、關西鎮、湖口鄉、芎林鄉、竹北市共5處,村里部分有竹北市(中興里、泰和里、溪州里、新港里、新國里)、湖口鄉(信勢村、湖南村、中正村)、新埔鎮(旱坑里、上寮里、照門里、鹿鳴里)、芎林鄉(華龍村、永興村、文林村)、關西鎮(東興里、仁安里、東光里、大同里、東山里)等共20處。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推動低碳永續家園一直是新竹縣的重點政策,本次績效獲得中央肯定獲獎,歸功於全體縣民的配合。為能達資源有效整合及全面化,102年成立「低碳永續家園推動平台」,由縣長擔任召集人、副縣長及秘書長擔任副召集人,共12個局處參與平台,推動及辦理各項節能減碳工作,且提供跨局處整合與協調功能,加速落實各面向低碳永續家園策略措施與行動項目。

環保局黃士漢局長表示,本局將持續與鄉鎮市、村里及社區共同推動各項低碳永續相關工作。並預計民國107年完成5大環保目標,包含1個國際環境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1000處綠視界、10000點自掃門前雪。讓新竹縣邁向有「善」友善的環境並實踐低碳永續家園的目標一同努力!



發佈日期:2016-01-06

利用回收雨水澆灌花草樹木,還供應噴泉造景兒童水舞水源,今年獲得新竹縣全縣低碳社區第1名的竹北市景泰然社區,在綠建築結構下,百餘居民以低碳住戶自居,身體力行節能低碳,資源回收,把理論和行動合一,感受光榮與幸福。

邱鏡淳縣長推動低碳節能打造新竹縣為環保大縣,資源回收率創下全國最優,更帶動「省電新生活、全民讚出來」參與率,也以低碳社區如景泰然社區的楷模,號召響應仿傚,喚來更多居民體驗收穫。

實際走訪第1名低碳社區,資源回收室分類項目超過10種,廚餘回收箱有一般型的,還有避免異味冷藏型的,住戶可以在家裡初步分類後,拿著廢棄物下樓,依照指示輕鬆完成資源回收;綠建築設計雨水回收供澆灌、噴灑造景之用,估計每年回收雨水達600噸,配合綠覆率50%以上的植栽,維持環境美觀清淨;特別是在屋頂種電,兩塊太陽能板產出電力與台電契約收購,每年回饋社區約8萬元;全社區照明使用節能燈具,如LEDT5等。

住戶聽聞獲得低碳社區的肯定,相當欣喜,也表達日常習慣已養成的心情,透露建造設計結合風場力學、深窗型採光與通風,夏天還可以少開幾小時的冷氣,利用社區一樓公共空間休憩交流、宣導學習,很快的在綠建築引導下,大家都成為節能減碳好鄰居。



發佈日期:2015-12-16

廢輪胎可以成為舒適的環保拖鞋,回收電子產品也可轉化成銅粉、玻璃纖維,製成高價值的銅質「卯兔尊」,甚至將泥土加入廢棄機油,變成塑性佳的蠟土,進而製成深具收藏價值的環保藝術品,邱縣長16日頒獎表揚10個獎項125個環保績優單位、低碳社區,也期許明年有更多人、更多單位獲獎。

為了感謝社區、學校、企業、加油站、寺廟等多個單位,這一年來致力於環境保護、節能減碳及環境教育等方面的努力,邱縣長、環保局長黃士漢今天上午一一頒發獎狀、獎金、獎盃給125個環保績優單位,邱縣長說,目前苗栗縣竹南焚化廠與新竹市焚化廠正在進行歲修,新竹縣送往這兩處焚化廠的生活廢棄物必須減量、更徹底的資源回收,呼籲民眾全力配合,自助、人助、天助,因為地球的暖化已愈來愈嚴重,從小朋友獲獎很多,代表從學校、家庭、社會教育上全面展開節能減碳,還有廟宇減少金紙、銀紙的焚燒值得稱許,大家一起努力。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為了落實邱縣長的政策,環保局徹底執行1個國際環保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1,000處綠視界、10,000點自掃門前雪,不但整合政府、企業、民眾之力量,打造新竹綠視界,今天特別選出對環保有功的單位和個人。

榮獲低碳社區行動標章的富廣景泰然社區代表指出,能獲第一名除了感謝企業支持,也要感謝106戶住家全力支持,社區裡面有太陽能,有超過50%的綠美化,低碳也符合政府規定,每天都有開一個課程,有氣功、有舞蹈舞,其實早從交屋開始就有此設備,所以很自然地可以推廣低碳、垃圾減量。表現特優(第二名)的寶石社區代表說,寶石社區是一個農村社區,低碳的設備上就比較無法看出來,也無法與都會地區、商圈比較,但農民不燒稻草,將休耕地做有效利用落實「居民農園」,較不用大型收割機具,改為小型、人力的機具,凡是可以節能減碳的方式,都會從中學習。

今天頒發的獎項包括環境維護認養評鑑、企業環保評鑑、固定污染源專責人員評鑑、優良加油站評鑑、優良環保寺廟評選、績優企業道路認養評比、低碳社區行動標章、優良資源回收業者評比、新竹縣環境教育獎及參加空品淨化區塗鴉比賽脫穎而出的小朋友。



發佈日期:2015-07-14

行政院環保署為加速動員全民參與,辦理全國性「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競賽,新竹縣政府共提出41項行動項目參與銀級評等認證。經過一年的努力,經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審查委員評鑑結果,與新北市同為全國首先取得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評等的縣市。縣長邱鏡淳7/14日在主管會報上期勉縣府團隊持續努力,為縣民營造低碳永續家園。

縣府環保局表示:此認證制度報名對象為縣市、鄉鎮市及村里三個層級,認證分為銀級、銅級與入圍三個等級,評等項目包括「生態綠化」、「設備節能」、「再生能源」、「建築節能」、「資源循環」、「綠色運輸」、「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等十大運作機能。

而縣府為配合中央政策,於102年成立「低碳永續家園推動平台」,由縣長擔任召集人、副縣長及秘書長擔任副召集人,共12個局處參與平台,依各局處職掌及低碳永續家園工作性質分由環境保護局、民政處、財政處、國際產業發展處、工務處、農業處、交通旅遊處、教育處、綜合發展處、稅捐稽徵局、消防局及衛生局等,推動及辦理各項節能減碳工作,且提供跨局處整合與協調功能,加速落實各面向低碳永續家園策略措施與行動項目。

縣市層級銀級認證,除縣市本身推動行動項目評鑑,總分需達銀級門檻標準外,還必須有一定比例的鄉鎮市及村里,取得評等認證方具資格。環保局輔導本縣13鄉鎮市及24個村里參與評等認證制度,其中鄉鎮市層級包括湖口鄉、芎林鄉、新埔鎮及關西鎮已獲得銅級認證;村里層級則有16個村里取得銅級認證,另湖口鄉湖鏡村取得銀級認證,也是北區第一處取得銀級認證的村里。



發佈日期:2015-01-06

為推動新竹縣有「善」友善的環境,縣政府擬定未來4年環保施政5大目標,也就是1個國際環境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1000處綠視界、10000點自掃門前雪。其中低碳社區的部分,環保局節能減碳輔導團針對縣內19處社區已進行低碳設施改造或取得低碳社區行動標章,一年將可節省用電約55萬度及206萬元,今年將規劃推動20個低碳社區,1月亦將邀請縣內最具規模的兩家物業管理公司,鼓勵其轄下公寓大廈管委會進行低碳設施改造。縣長邱鏡淳1/6日在主管會報上也承諾縣民,未來4年將陸續完成各項環保目標。

環保局表示,節能減碳輔導團主要針對社區的電力、照明、空調、公用系統、水資源管理、資源回收及綠建築等項目進行問診將計畫針對本縣具低碳潛力發展社區、公寓大廈進行輔導診斷,並進行低碳設施改造或協助取得低碳社區行動標章,朝節能減碳7大面向(生態綠美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再生能源、低碳運輸)規劃進行。

另為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環保局於1026月成立低碳永續家園推動平台,由邱縣長擔任召集人,副縣長及秘書長擔任副召集人,以整合縣內各項節能減碳政策,本縣於環保署辦理的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以銀級為目標。



發佈日期:2014-12-24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今(24)天於海都宴會館舉辦環保績優單位頒獎典禮,由縣長邱鏡淳、環保局長黃士漢親自頒發獎座及獎勵金給獲獎單位,邱縣長期望更多的單位參與、落實,讓節能減碳成為生活習慣,一起為共同生活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今天頒獎獎項包括「低碳社區行動標章」、「星級環保餐館」、「特優企業環保獎」、「空品淨化區寫生比賽」、「優良環保寺廟」、「優良營建工地」、「優良固定污染源專責人員」、「優良加油站」、「環保小學堂」、「環境友善商圈名店」、「第三屆環境教育獎」、「績優綠色商店」及「優良水環境巡守隊」等共13個獎項,共101個單位或個人獲獎。

「低碳社區行動標章」推動至今已是第4年約有20處社區獲得,社區特色在建構生態綠化、省能設備、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等低碳作為,落實節能減碳行動並擬具社區民眾向心力。「星級環保餐館」主要評定守「法」、減「廢」、節「電」、省「水」及「購」安心,今年度環保局共輔導11家餐廳獲得。「特優企業環保獎」為結合本縣企業共同推動各項環保工作,喚起企業本身對於環保議題之重視及自發性改善,包括「固定污染源管制」、「移動污染源管制」、「節能減碳」及「企業環保認養」等主題,進行多元性之環保績效評比,促進其他企業以得獎者為楷模,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同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空品淨化區寫生比賽」是以竹竹苗三縣市之空氣品質淨化區為繪畫主角,邀請民眾親近大自然並留下美麗的創作,並透過此活動提高空品淨化區的使用率及能見度。「優良環保寺廟」主要配合環保局推動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紙錢集中燒及金紙減量等政策之優良寺廟。「優良營建工地」主要分為低噪音類、建築類、圍籬綠美化及道路認養共四個面向評定本縣表現最佳之營建工地。

邱縣長特別強調,表揚及感謝這些長期以來投入心力的績優環保單位,縣府未來四年推動環保政策目標1個國際環境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1000處綠視界及10000點自掃門前雪,結合本縣志工、社區、學校及企業等力量,共同打造清淨、舒適、低碳的健康環境。



發佈日期:2014-11-06

為達成有「善」友善的環境示範點,新竹縣政府環保局委由民間以BOT設立18米高的永續環境教育館,1.4公頃的園區6日上午在竹北婦幼館旁舉行動土典禮,縣府承諾縣民未來4年完成5大環保目標,也就是1個國際環境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1000處綠視界、10000點自掃門前雪。

邱縣長在「中正空氣品質淨化區暨永續環境教育園區動土」上,和擔任執行長的小智研發建築師黃謙智、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綠色產業聯盟理事長林盟洲等多人,共同簽署承諾5大環保目標的達成,並共同祝禱、執剷工程順利完成。

邱縣長在現場也宣示新竹縣未來4年環保政策重要目標,包括1個國際環境教育園區-由國際設計團隊結合臺灣新竹綠色產業聯盟,打造一個軟、硬體整合的永續環境教育園區。10座環保公園-篩選本縣具發展潛力之空品淨化區或生態公園,結合生態綠化、再生能源或資源循環等元素進一步發展為環保公園。100個低碳社區-針對本縣具低碳潛力發展之社區、公寓大廈進行輔導診斷,朝節能減碳七大面向(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再生能源、低碳運輸)規劃推動。1000處綠視界-篩選縣內重要道路兩旁閒置公私有空地,除請地主定期除草外,並輔導社區志工結合企業認養公有閒置空地,維持整潔,進而推動植栽綠美化。10000點自掃門前雪-推動本縣政府部門機關、超商門市、餐飲小吃、社區大樓等自主維護門前環境清潔,提供民眾、顧客清潔乾淨市容。

黃謙智向在場人士解說指出,建築本體使用大量的回收材質(回收寶特磚織布作為透光回收織布屋頂及全回收塑料遮陽板系統等);少量下挖的輕型結構;資源回收創作工坊;全世界強度最高的透水生態步道;園區內將設置風力、太陽能發電及環保廁所等。

為徹底解決環境髒亂點並建立資源循環永續示範點,縣政府環保局於102年開始規劃園區,除永續環境教育館外,其餘部分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補助534萬元設置為空氣品質淨化區,讓附近居民有休憩及環境教育的場所,目前規劃有健康養生的輕食餐廳,二手文創商店,獲取資源回收的知識及體驗節能減碳的教室,綠色產業展示中心及示範性的資源回收站。

邱縣長、縣政府秘書長徐柑妹、環保局長黃士漢等縣府團隊、縣議長陳見賢、副議長林為洲、縣議員鄭美琴、高偉凱、林保光、上官秋燕、省諮議員張碧琴及新竹縣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秀勳多人今天都到場參與。



發佈日期:2014-09-13

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為落實低碳永續家園發展政策,協助社區推動低碳改造工作,於8月及9月各辦理「新竹縣低碳社區規劃人員班培訓課程」共兩梯次,9/13日辦理第2梯次,透過培訓課程,逐步培育低碳種子人才60名,協助社區完成節能減碳相關改造設計與規劃,提供低碳社區營造建議,並可適時向政府反映社區低碳改造需求,做為社區與政府間的重要連結橋樑。

低碳社區規劃人員培訓課程涵蓋範圍包括綠色永續社區營造、社區節能減碳改造方法、綠裝潢與綠景觀、社區水資源再利用及低碳社區經驗分享等豐富課程,學員只要上滿20小時的課程即可獲頒認證證書。

本培訓課程預計培訓60名低碳種子人才,透過各面向低碳社區課程規劃,讓有志於社區改造民眾參與,並通過認證成為專責低碳社區規劃人員,未來將負責協助新竹縣各社區推廣節能減碳改造,讓我們的家園環境住得更健康環保,共同締造新竹縣低碳城市。



發佈日期:2013-06-13

102年度新竹縣永續家園推動平台會議,13日假縣府3樓施政中心舉辦,縣長邱鏡淳致詞時表示,推動綠能減碳,建構生態家園,加強災害防救,是行政院重要政策。近年來竹縣鼓勵綠建築,推動快捷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建置低碳社區,並推廣環境教育往下扎根,最近更有輕旅行的規劃,希望從各個面向宣導全民減碳。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行政院環保署為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訂定節能減碳十大運作機能,包括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以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各項運作機能均需要縣府各局處的合作,成立推動平台是希望加強橫向聯繫,讓業務推動得更順暢。會中邀請國內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就新竹縣已推動或是未來將要推動的低碳相關業務列席指導。

黃局長強調,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是國家重要政策,透過推動平台會議,將有效率的納入政府機關、民間以及各單位的資源,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委員之一吳必鈞博士是台積電的經理,他建議可善用APP達到宣導效果,新竹縣有好山好水,不妨多推動環境教育認證場所,讓民眾認同並愛惜自然界各項生態資源,為打造低碳永續家園盡一分力量。

另外,吳博士表示,台積電在新竹縣新建的三個廠都是綠建築廠區,他建議政府可與企業結合,產、官、學聯手推動低碳家園。



發佈日期:2013-04-12

「只想要有個舒適悠閒的散步環境!」因為這簡單想法,讓湖口鄉信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通投入低碳社區營造迄今已有18年,他集結信勢村民,共同妝點家園,使信勢社區在成為新竹縣首座的低碳示範社區。

(12)上午,陳文通在湖口鄉信勢國小活動中心分享社區營造歷程,吸引各鄉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湖口鄉村里長等120多人前往聆聽,縣長邱鏡淳、湖口鄉長張春鳳、縣議員吳淑君、陳栢維、林志華、衛生局長殷東成、綜合發展處處長何采純、明新科技大學服務事業學院院長李得盛等貴賓也前往參與,邱縣長說,節能減碳是全球的共識,湖口鄉信勢社區村民推動各項低碳活動,日前就獲環保署認證低碳示範社區,為成功的示範點,今後將把信勢社區的成功經驗,推廣至新竹縣更多的社區,讓新竹縣成為低碳示範的城市。

近年來全球環保議題不斷發酵,不過陳文通早在18年前,只因想要有個空間可休憩、散步,毅然決然投入社區再造工作。他說,這幾年來,持續綠美化北勢溪河邊與社區景觀、設置有機菜園、社區生態池、推動低碳飲食等等;透過說明會、發文宣的方式凝聚大家的共識,也因有相同理念,讓社區6000多位人口成為一戶「大家庭」,共為美好家園打拼。

信勢社區多項低碳計畫中,最特別的首推社區生態池,生態池是利用北勢溪150公尺坡降的重力原理,在前端以石頭曝氣和沈澱污染源,中段的生態池再以水生植物吸附污染源,末段的沈澱池則種植其他水生植物來安定用水,並以水車引入社區菜園蓄水池,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

從生態池淨化出的溪水,成為有機菜園的健康灌溉水,陳文通推動的有機菜園,是社區的開心農場,居民在種菜之餘,享受農村樂;而近千坪有機菜園種出來的蔬果,更全數捐給弱勢機構或送至國小給小朋友們的午餐加料。

信勢社區從18年前的荒蕪,到今四處綠意盎然,成為一座低碳示範社區,成功的經驗,每年更吸引外縣市34千人次到社區觀摩取經。



發佈日期:2012-12-18

竹北市合歡家園社區與台大印象社區參加本縣低碳示範社區甄選,經專家學者委員評審後,榮獲本縣101年度低碳示範社區,18日兩個社區的主委黃榮宏與黃致愷,到縣政府簡報室接受縣長邱鏡淳頒獎表揚。邱縣長鼓勵他們成為其他社區的低碳建置示範標竿。

環保局表示:合歡家園社區的低碳事蹟包括社區庭園綠化、廚餘製作有機肥料、自給有機農園;而台大印象社區的低碳事蹟則包括停車場照明汰換為LED燈、圖書館回收舊書700多冊、廢食用油回收再利用等。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低碳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