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臺東縣】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105-04-28

臺東縣參加環保署舉辦的「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榮獲縣市層級銅級認證的榮耀,同時鹿野鄉永安村更榮獲全國村里層級最高等級銀級認證,本局23日前往新北市三德公園參加「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頒獎表揚暨參訪交流」,代表全體縣民接受表揚。

本次評等中縣內除永安外,另有鄉鎮市區4處及村里9處榮獲銅級。鄉鎮市層級分別為池上鄉、鹿野鄉、卑南鄉及金峰鄉;村里層級有萬安村、富興村、龍田村、泰源村、都蘭村、利吉村、富源村、美農村及嘉蘭村,推動成效卓越。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全民攜手推動低碳永續行動是全球潮流與趨勢,本局自四月起已陸續於各鄉鎮市公所辦理8場次認證評等說明會,邀請各村里長、幹事及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參與,除宣導國內低碳永續家園推動願景、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及參與方式外,未來將持續輔導與協助有意願參與之村里社區實施低碳措施之改造。



105-03-28

臺東縣環境保護局今年將擴大及深化推動低碳社區營造,除去年既有的低碳社區競賽與示範社區改造外,另規劃推動深耕社區,主要目的希望由現有之示範社區,帶動鄰近社區發展低碳措施改造,具擴大與深化低碳成效。相關辦法將於近期舉辦鄉鎮低碳宣導說明會中宣布,有意願參與之村里社區可踴躍參加。

除了環保局低碳社區之協助資源,近期尚有下列相關社造計畫活動,請有興趣之村里社區參考申請補助。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5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全國各地,關懷在地議題,培養青年對家鄉及土地的認同感。報名截止時間至104415日止。http://www.yda.gov.tw/content/messagess/contents.aspx?siteid=563426067575657313&MmmID=563620316257600574#.VP7QRHiIuko.facebook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期望青年學子於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過程中提供協助,藉此瞭解農村、農民及農業等,引導更多年輕人以全新思維及技術,創造永續富麗農村,報名截止時間至104515日止。http://ruralyoung.swcb.gov.tw/

信義房屋-2016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獎助活動」計有築夢個人、幸福社區與大專青年三組,希冀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照亮每一個街廓與角落、看見每一件社區大小事,集眾智、合眾力,積極尋思創新改善之道,報名截止時間至104430日止。http://www.taiwan4718.tw/index.php



104-10-23

為響應國際低碳潮流,並打造臺東成為低碳城市,臺東縣環保局日前辦理104年度低碳社區暨社區綠美化及低碳潛力競賽,本年度共計21個社區參賽,參賽單位展現十足社區低碳作為與自身特色,經委員現場勘查評比後,低碳社區競賽榮獲前三名者分別為鹿野鄉龍田村、金峰鄉賓茂村及臺東市富岡里;綠美化及潛力社區競賽前三名分別為東河鄉東河社區、長濱鄉南竹湖社區及東河鄉泰源社區。

獲獎社區除平時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與宣導外,參賽單位積極表現出社區現有低碳作為與在地文化特色,經過一番激烈的評比選拔,獲選低碳社區競賽之龍田村係運用自身的環境條件推動鹿野夜市集,打破以往傳統夜市所販賣的食物,以低碳飲食為主軸,並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將所得運用於關懷弱勢老人供餐之用;賓茂社區則妥善運用社區內閒置空間,透過社區夥伴的同心協力下,將廢棄房舍變身為Patagilj(起點)小館,內部販賣當地農特產品及紅藜紅茶等特調飲品,落實在地飲食及地產地消之概念;富岡里的市集是使用漂流木等天然材料,攤位所販賣之商品亦符合環保低碳之產品。

獲選社區綠美化及潛力社區的東河社區,係以先天優質環境加上社區志工共同努力下,呈現多處綠美化整體規劃的效果,堪稱臺東縣製造鄰里公園的社區,足供鄰近社區學習;南竹湖社區則運用當地海邊自然媒材「沙」為素材,並以當地特產竹子為主題,設計一幅沙畫圖,有別於一般顏料彩繪,強調廢棄物再利用等低碳環保作為;泰源社區近年來持續推動社區農園規模已具初步成效,再加上社區也積極推展閒置空間綠美化。

綜合上述,得獎社區皆須具備高度參與意願,且已具有低碳改善潛力之社區較容易獲選,因此若您自身所居住之社區具有以上之相關條件,歡迎明年一同參與競賽,逐步將臺東縣打造成「低碳觀光美地,永續繁榮家園」之目標。



103-12-22

為響應國際低碳潮流,並打造臺東成為低碳示範城市,臺東縣環保局日前辦理103年度低碳村里(社區)暨綠美化競賽,計有東河鄉泰源社區等3個社區獲獎,本局於1031219日(星期五)在娜路彎大酒店舉行頒獎儀式,特別邀請縣長擔任典禮嘉賓頒發獎狀及競賽獎金。

本年度共計12個社區參賽,參賽單位十足展現社區低碳作為與自身特色,經過一番激烈的現場評比選拔,低碳社區榮獲前三名者分別為東河鄉泰源社區、關山鎮里壠社區以及卑南鄉的富源社區;社區綠美化前三名分別為池上鄉萬安社區、池上鄉富興社區及卑南鄉的利吉社區,獲獎社區除平時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與宣導之外,也積極於社區推動低碳相關作為,如泰源社區運用自身的環境條件積極推動社區綠美化與發展部落深度生態導覽,里壠社區推動資收成效顯著且善加運用友善的自行車道來提倡綠色運動,富源社區推動社區生態旅遊並透過植樹護樹宣導保育老樹文化;獲選社區綠美化的萬安社區、富興社區與利吉社區,強調社區與環境的共生互惠,積極推動社區綠化作為,這些參與單位全面展現節能減碳與生態綠化之成效,獲獎實至名歸。

縣長於會中肯定獲獎社區為環保奉獻之努力,並期許本縣未來能有更多社區投入環保及節能減碳工作,共同營造健康宜居的永續樂活城市。



102-11-08

為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由台東縣環保局主辦,台東縣救國團承辦之「102年度台東縣低碳家園」環保之夜活動,117日晚間19時至21時在台東縣立寶桑國小活動中心舉行,晚會內容包含:環保短片欣賞、低碳社區競賽頒獎、我的美麗家園攝影及我的家園真美麗寫生比賽頒獎、精彩表演、摸彩活動,黃健庭縣長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讓民眾參與並了解低碳生活的主要意義,空氣污染防制與低碳生活之關聯性等,他也宣佈縣民購買電動機車將補助3萬元,並請縣民身體力行少吃肉、多運動,減少空氣的污染。

晚會首先安排救國團台東縣委員會舞蹈研習班健康有氧舞蹈及流行舞蹈表演,黃縣長並頒獎表揚低碳社區競賽優勝單位,鹿野鄉永安社區、龍田社區奪得前二名,以及頒獎我的美麗家園攝影比賽、我的家園真美麗寫生比賽優勝的國小低、中、高年級同學。

黃縣長表示,台東縣為朝低碳城市之目標邁進,歷年縣政府積極落實低碳及節能減碳各式行動方案,例如人工濕地水質淨化措施設置、綠建築推廣、LED路燈汰換、太陽能光電屋頂設置、電動機車補助、低碳旅遊推廣、資源回收及廚餘酵素推廣、各式省水省電省油宣導等,藉由本次活動辦理,除了宣揚本縣低碳作為外,也讓民眾了解低碳生活之方式及重要性,更能體認目前環境能資源使用耗竭與廢棄物減量及處理困境之議題。
台東縣雖然在多項的環境維護數據上在全國名列前茅,但是我們還有應該力行多吃蔬果、少吃肉、早睡早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空氣污染,這樣才能救地球及維護台東的環境品質。

本次活動主要有低碳生活及空氣污染防制成效短片宣導播放,包含「低碳永續家園」、「節能減碳」議題及「各項空氣污染防制執行成效」,片名:「低碳永續生活融入你我」、「節能減碳行-臺東新騎機」、「綠化空氣更清淨」、「卑南溪揚塵防制成效」、「烏賊車檢舉」及「加油站油槍跳停」等。表演節目有多多璐幼兒園小朋友的消失的森林音樂劇、天真幼稚園-海洋環境保育舞台劇演唱、街頭藝人鄭春喜老師葉笛吹奏等,節目相當精彩。

另外,還有摸彩活動,獎品包括電動輔助自行車1輛、高級折疊腳踏車4輛、32吋液晶電視1台、LED檯燈6臺、臺東在地米10包等大獎,獎品相當豐富,因此,吸引不少鄉親的參與,黃健庭縣長及與會的張國洲議員並分別抽出電動輔助自行車、高級折疊腳踏車1輛,當唸出號碼時全場發出驚歎聲,不過也給予熱烈掌聲恭賀。

環保局指出,為因應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及各項環境衝擊,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人們同心協力,並且落實推動機車定檢制度,鼓勵民眾淘汰高污染老舊車輛換購電動機車,從生活中慢慢改變,以建構一個低碳永續的家園。



102-04-30

在全民環保意識的崛起的年代,「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漸漸在民眾意識裡萌芽,為了更加有效達到低碳生活,行政院環保署推動各項節能減碳計畫,並於2010年開始推動低碳社區、低碳城市與北、中、南、東四個低碳生活圈,東部生活圈以宜蘭縣為低碳示範城市帶動花蓮與臺東縣低碳永續家園的概念,進行十項專業領域推動。今年4月,臺東縣環保局預計成立「低碳永續家園專案辦公室」,由專案辦公室召集人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局長,以跨局處的方式統籌計畫處、建設處、教育處、農業處、民政處、消防局、衛生局等相關局處人員,另召集相關產業界、學校、社區/民間團體等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協助低碳永續家園專案辦公室的推動。

專案辦公室主要執行目標為:(一)訂定節能減碳目標並進行各計畫統合及控管、(二)配合中央部會節能減碳政策並協調相關事項、(三)研訂低碳家園建構相關補助或獎勵辦法、(四)低碳家園建構及推動事宜,以檢視過去低碳推動成果,展望未來的方式擴大及加強臺東縣生態綠化、低碳生活及防救災與調適三個面向的發展,進而厚植低碳軟實力並落實公眾參與,營造低碳永續家園。

透過低碳永續家園專案辦公室的成立,將節能減碳的觀念由小做起,從社區的居民拓展到整個城市,城市帶動整個生活圈,進而達到全民減碳的目的,加速臺東縣低碳家園遠景實現,並能以食、衣、住、行、育、樂各大面向的低碳推動,帶給民眾低碳永續家園的綠生活。



101-11-09

由台東縣環保局主辦,台東縣救國團承辦之「101年度台東縣低碳家園環保之夜」-「低碳永續家園、心生活運動」,118日晚間19時至21時在台東縣立寶桑國小活動中心舉行,晚會內容包含:環保短片欣賞、環保標語競賽頒獎、精彩表演、摸彩活動,黃健庭縣長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讓民眾參與並了解低碳生活的主要意義,空氣污染防制與低碳生活之關聯性等,並請縣民身體力行少吃肉、多運動,減少空氣的污染。

晚會首先安排多多璐幼兒園小朋友的太鼓表演,黃縣長並頒獎表揚環保局辦理的環保標語競賽優勝的國小、國中及高中同學,黃縣長表示,台東縣雖然在多項的環境維護數據上在全國名列前茅,但是我們還有應該力行多吃蔬果、少吃肉、早睡早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空氣污染,這樣才能救地球及維護台東的環境品質。

本次活動主要有低碳生活及空氣污染防制成效短片宣導播放,如艾蜜莉低碳遊台東、卑南溪風砂演練、機車及柴油車檢驗及固定污染源宣導,表演節目有多多璐幼稚園-太鼓小達人、高瞻幼稚園-小小巡邏兵幼兒表演、豐源國小-雙人說相聲及流行舞蹈表演等等,節目精彩。

另外,還有摸彩活動,獎品有液晶電視2台、登山自行車7台、電磁爐3台、DVD播放器5台、衛生紙組、7-11禮券、沐浴乳、洗碗精及牙膏等1000份,獎品相當豐富,因此,吸引不少鄉親的參與。

環保局指出,為因應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及各項環境衝擊,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人們同心協力,並且落實推動機車定檢制度,鼓勵民眾淘汰高污染老舊車輛換購電動機車,從生活中慢慢改變,以建構一個低碳永續的家園。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低碳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