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金門縣】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2015-03-29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峻魁/金寧 報導

金門縣環保局推動金門低碳島政策,於昨(二十八)日特別舉辦一場「金門縣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比制度」說明會,向地區各個社區說明永續家園的推動模式,評比制度,並邀請各個社區踴躍的加入,讓金門由下至上,從社區出發進而至整個縣,達成低碳島的目標。

在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方面,共有十大作機能,包括「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經濟與財稅」以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等。而昨日舉辦的這場說明會,其目的即是要透過將十大運作機能的行動項目順利轉化為評等的認證與實施專案,讓參與評比者都可據以規劃並執行相關實施計畫,讓社區了解社區可以扮演那些角色?以及政府對於社區環保有那些補助?如何申請?

永續家園認證評比制度說明會由金門縣環境保護局主辦,立境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辦,於昨日上午十時起,假金寧鄉金鼎國小二樓視聽教室舉行。主辦單位邀請盤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翁自然、盤山村長翁明海、以及各社區理事長等與會,並由環保局空保科長楊忠盛與協辦單位人員,向眾人針對環保署認證評等制度與審查的作業程序進行說明,並分享金門縣低碳示範社區執行成果。

而我國為順應世界潮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自民國九十九年開始規劃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以自發性與不強迫為原則,透過宣導方式來鼓勵村里社區參與,依據各村里社區主動運用在地優勢與特色進行認證升等。

科長楊忠盛表示,金門是一二年五月二十日,經行政院核定,建置金門低碳島計畫,該局希望真正落實,因此從點開始,邀請有意願的社區向環保署申請,並由該局來協助。但各社區有其歷史與優勢,這是社區民眾自己才知曉的,昨日的說明會,就是要讓各社區知道自己的優勢,並進而進行社區永續家園的認證。

楊忠盛說,環保局自去年開始與數個社區合作,爭取低碳永續家園認證。目前山外、大洋及瓊林社區已取得入圍認證,而東坑、碧山東店以及盤山社區更達到銅級認證之殊榮,也有機會朝向銀級邁進。獲得認證的社區會公布在環保署網站上,不僅能提升社區知名度,同時亦可得到宣傳效果,對於帶動社區觀光旅遊商機有極大的益處。楊忠盛指出,金門縣除了希望打造為國際知名低碳島嶼,現階段也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評比認證,今年在縣府與環保局的努力下特別向環保署爭取社區輔導改善經費,希望有意願社區都可以踴躍參加今年的認證評比,將成功經驗做為其他城市學習的典範。

昨日說明會中,除了由立境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員,針對認證評等制度與審查方式、以及低碳社區推動成果現況進行說明外,還特別邀請到陽光屋頂百萬座推動計畫辦公室主任吳德清,講解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的「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期以穩健方式帶動地區陽光電能發展。午後則由盤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翁明惠以及浯洲有機樂活發展協會理事長翁朝安,針對盤山社區及半山綠活園區的經營成果進行介紹,帶領與會者實地接觸農村生態,親近自然。



2013-11-18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張建騰/綜合 報導

金門縣環保局於昨天舉辦「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方案」說明會,共有三十一個社區派員參加。環保局希望透過說明會,讓社區認識台灣低碳城巿的成功的經驗;了解社區可以扮演那些角色?以及政府對於社區環保有那些補助?如何申請?

為了增加各社區及村里對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政策的了解,環保局於昨天(1117日,星期日)上午舉辦說明會,內容包括103年度相關補助計畫申請說明。環保局長楊世宏為說明會做開場及引言;他表示,金門的低碳島計畫,今年五月已獲行政院核定在六年期程中,將要給金門四十三點二二億。

他提到,推動低碳是為了避免全球暖化,否則當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一點五度時,有百分之二十的物種將會滅絕,有些島國也會沈淪。另外,以趨勢而言,若產品不具備低碳的元素,將會因為「碳稅」的增加而喪失在歐洲的競爭力。

目前,世界上每人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四到六公噸;金門每人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三點七九公噸,雖然比世界低,但金門肩負著低碳示範島的使命,要努力讓世界知道,中華民國確實有在用心!楊世宏認為,每當中央政府對金門有政策時,就是金門可以瞬間發展的契機。

金門被中央政府指定建置低碳島,中央也核定了金門五個旗艦計畫和一個行動計畫(包括:「金酒低碳園區旗艦計畫」、「資源循環與區域生質能中心旗艦計畫」、「綠能與低碳運輸旗艦計畫」、「社區改造新建與低碳建築旗艦計畫」、「烈嶼零碳島旗艦計畫」、「低碳樂活推動計畫」);楊世宏希望在說明會中,社區民眾可以了解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說明會的課程包括:低碳永續家園簡介講師為「新北市樹林低碳推廣中心」執行長林慶煌;社區宜居之路經驗分享講師為台北市中山區劍潭里里長畢無量。低碳生活如何落實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揚乾。

林慶煌針對低碳永續家園進行簡介,講述政府推動節能減碳的措施、低碳永續家園「十大運作機能」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及低碳生活。

畢無量里長分享了推動社區宜居的過程及作為。他介紹了劍潭里的發展背景;分享社區公園化、與環境共榮的生態社區及低碳生活示範區的推動方式。

張揚乾提供了生活中可行的環保節能方案,如:洗衣水回收利用、燈具改為LED燈、建築隔熱等。他表示,若平日確實執行各種節能步驟,將可有效降低約20%的日常生活排碳量。

昨天,金門縣有約有六十個志工代表三十一個社區參加了說明會。參與的社區包括:正義、仁愛新村、湖下、西路、金門城、泗湖、向陽吉第、北門、下堡、碧山東店、後浦頭、武德新莊、龍門、瓊林、山外里、西宅、東坑、盤山、嚨口、新前墩、鳳翔、庵前、頂后垵、后盤村、西園后珩、湖前、東門里、正義里、榮光新村、后水頭、新頭。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低碳社區






 
 
 
 
幸福金門低碳島【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