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新竹市】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發布日期:105-07-11

為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新竹市政府今年訂定「綠屋頂補助計畫」,祭出200萬元,鼓勵里、社區發展協會與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在屋頂種植花草、蔬菜,營造城市森林、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林智堅市長今(11)日也前往元培科大,參觀學校推動綠屋頂成果,邀請民眾踴躍參與綠屋頂補助計畫,共同打造新竹市的空中花園。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率先響應市府綠屋頂政策,將原本光禿的光曜樓水泥屋頂,搖身變為綠意盎然、花木扶疏的庭園,不但設有200多平方公尺的庭園草皮,還有上百盆盆栽,種植觀賞用植物以及蔬菜,林智堅市長在元培科大校長林志城的帶領下,參觀綠屋頂成果,並且和社區民眾一同挽袖種菜,體驗城市農夫的樂趣,議員陳啟源及多位里長也到場支持。

元培科大校長林志城表示,光曜樓綠屋頂去年11月完工,目前屋頂植物由師生一起種植,並共享豐碩成果;他說,綠屋頂不只有美化效用,還有隔熱降溫效果,室內明顯降溫35度,在炎熱的夏天,可減少室內空調電力使用,節能省電。

林智堅市長肯定校方的用心,他說,新竹市腹地不大,加上開發的早,城市中大樓林立,鼓勵市民充分利用閒置的陽台、大樓屋頂,將其改造為綠屋頂,種植花草植物,創造「生態跳島」,吸引鳥、蝶、昆蟲棲息繁衍,打造豐富生態樣貌的都市森林。

林智堅市長表示,為讓新竹市朝「綠色城市」邁進,除推出綠屋頂補助計畫外,並積極推動「綠能交通」,降低交通運輸造成的碳排放量,不只將公車路線優化,推出藍綠雙線公車,提高市民搭乘意願,並建置24小時不打烊的綠色運具YouBike,年底前將完成30個站點,另和梧桐基金會合作,發放小樹苗、打造可食地景,皆獲市民廣大迴響。

環保局長江盛任指出,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且都市開發過度密集造成熱島效應,為對抗都市熱島效應,目前全球很多城市皆掀起綠屋頂熱潮。綠屋頂好處是隔熱降溫,冬暖夏涼,以及保留雨水,降低下水道負荷量、吸收二氧化碳,並降低食物里程碑,也能提供社區舉辦活動的空間,凝聚住戶向心力。

環保局表示,綠屋頂補助計畫以里、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設有管理委員會的集合式住宅大樓為申請單位,並依照戶數多寡,最高補助30萬元。為讓民眾更加了解,714日將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召開推動社區綠屋頂及節電改造補助原則說明會,會中將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技術團隊提供綠屋頂新知及實作技術,歡迎各里、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踴躍報名參加。若有更多綠屋頂及節電改造相關問題,可利用專線諮詢電話:03-5368920#1105



發布日期:105-07-05

新竹市環保局今(5)表示,本市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活動,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今(105)年在行政院環保署推展地方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活動中,本市一共取得了香山區、千甲里、康樂里、湳中里、虎山里、樹下里、頂埔里、東香里及海山里等,共18里銅級認證佳績,新竹市長林智堅對此表示肯定,期盼全民共同努力,建構低碳永續家園。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長期在低碳方面的努力,已逐漸蛻變成為一個綠色城市,建構低碳永續家園需要全民齊心合力、共同推行,每個人若能將節能減碳的理念與作法,具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相信低碳永續家園之願景和目標將指日可成,也期許有更多區、里一同投入低碳永續家園工作,共同打造新竹市成為低碳家園示範城市。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希望藉此活動鼓勵各里、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能更加積極投入低碳永續家園工作,讓本市逐步走向低碳城市的願景,共同打造本市成為低碳永續家園示範城市。若您有更多低碳家園相關問題,可利用專線諮詢電話:03-5368920#1105,我們將很樂意幫助您並協助解決問題。

環保局表示,北區康樂里對低碳永續工作投入許多努力,自82年成立社區發展協會以來,配合國家清潔週活動,帶動社區居民愛鄰風氣,製作廢食油手工皂、摺紙藝術等特色產品,設置環保小學堂,並帶領里民推動社區低碳工作,成立農村文物陳列館,增設槺榔驛站。此外,也利用二戰遺跡古碉堡,整建「碉堡博物館」,成為社區著名的景點。

「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記者會與頒獎典禮」上午於市府大廳舉行,環保局長江盛任代表林智堅市長出席,獎勵暨表揚本市執行低碳永續家園的成果,並肯定18里長期的努力和貢獻。新竹市議員劉聲正、陳啟源、陳治雄也到場表達關心與肯定。



發布日期:2014.04.09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於49日到新竹市進行低碳家園生態綠化示範業務訪視與座談,聽取與會代表的經驗與建言。

 環保署表示,為建構低碳永續家園,在環保署所推動的低碳社區生態綠化方案中,新竹市是全國第1個完成低碳永續家園-社區生態綠化示範計畫的城市。該署特別到湳雅環保公園和湳中里社區訪視,並且在湳中里活動中心舉辦座談會。環保署表示經由實地訪視與座談,該署葉欣誠副署長對於社區民眾把環境髒亂點變民眾休憩的地點印象相當深刻!葉副署長在親自了解當地居民協助該署推動植樹綠化的成效之後,也聽取了建言及建設需求,他希望讓植樹綠化能落實行動在地化,也能把新竹市的經驗推廣到全國各地。

環保署說,為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提升空氣品質及美化生活環境,該署從民國85年起就運用空污基金,推動「都市綠化及空氣品質淨化區設置」,主要把裸露地植樹綠化為主,到目前已經完成了1,739公頃。這次訪視的新竹市湳雅環保公園,原本是廢耕的農地轉型成環保公園,目前已綠樹成蔭,成為當地市民運動、休憩和散步的好去處,也確實達到植樹提升空氣品質、減碳和環境教育的效益。

湳中里社區綠化的潛力其實是來自社區居民的低碳意識。居民們除了把街道巷弄綠化之外,更進行住家環境美化及加強相關節能設施。因此,環保署特別補助該社區里民活動中心周圍進行平面與垂直綠化,由當地居民參與規劃及維護管理,進而完成了這項都會區中兼具綠化與寧靜的休憩場所。

環保署說,經過這次訪視與座談,了解到新竹市湳中里社區居民對周遭環境的認識與關心,進而更加愛護自己所生活的社區與城市。該署將會把新竹市的成功經驗加以推廣,也呼籲大家一起來種樹與綠化,美化環境並為地球降溫,留給下一代空氣更清新的生活環境。



發布日期:2013.04.12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413日)前往新竹市,親訪環保署101年度低碳社區康樂里及新竹市環保局大力推動之102年低碳社區虎山里等兩個農村型社區,並與新竹市環保局王欽彥局長及康樂、虎山里里長等人暢談低碳社區發展理念與想法,並實際體驗當地低碳環境,沈署長對於兩個社區保存從古到今最樸實的設施來營造低碳生活,以及社區志工無悔的努力與付出表示肯定。

環保署表示,沈署長於參訪過程中對兩個低碳社區重視生活品質與不破壞環境的行為甚表贊同。虎山里是新竹市預計於102年度重點推動的低碳社區,除努力推動低碳外,亦落實保育里內特有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此外也投入經費塑造綠美化環境,更規劃打造自行車綠色廊道。康樂里不僅是新竹市低碳示範社區,也是101年度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的績優單位,在里民與志工的努力下,將農村時期所留下的交通運具、輕便車道及台車,重新改造為槺榔驛站,讓參訪人員實際感受豐富的低碳風情。

沈署長在座談會中表示,為符合各地方社區特色,環保署正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將區分十大運作機能,積極推動實質減碳措施與政策工具,並將透過各地方政府舉辦專家小組研商後,再提出100項優先執行項目,目的是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推動方式,融入城市或社區的特殊性,並將成功案例經驗複製與推廣。沈署長同時強調,節能低碳工作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環保署將會與環保局共同提供社區節能減碳的專業諮詢與輔導服務,期望整合相關單位人力與資源,共同推動低碳永續村里及社區。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低碳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