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臺北市】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4 17:02:23) 國際能源署(IEA)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路徑報告亦指出,民眾的「行為改變」是使溫室氣體減量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重要關鍵策略,臺北市自104年投入低碳永續家園計畫,希望民眾可以將低碳精神從生活中落實,迄今已有312個行政里響應,其中107個里取得環境部評等認證銅級、10個里取得銀級,行政區部分參與率更是達到100%,顯示永續環境已是全民共識,社區也將成為臺北市邁向淨零最有力的後盾。

臺北市環保局表示,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分為市、區、里三個層級,每個層級皆有「報名成功、銅級、銀級」三個級別,其中銅、銀級社區便是低碳行動得以複製擴散的重要關鍵,因此除每年密切與社區互動,辦理研習課程、社區觀摩等活動,協助村里持續增能,也透過社區低碳改造,引導社區在建設時考量低碳方案的可能性,如環保局於106年協助萬華區騰雲里設置雨撲滿,確實減少里內綠化維護用水,近年自籌經費持續建置,目前該里已設有20座雨撲滿,每年儲水量達90噸,以拋磚引玉的方式襄助在地發展低碳行動,讓社區自主「動起來」,才是低碳永續家園推動的實質內涵。

而臺北市低碳社區的推動也獲中央肯定;環境部為達到全國低碳社區正向競爭氛圍,自109年起辦理「村里減碳行動」競賽,該競賽以獲得評等認證的村里為主,評估其低碳工作推動之廣度、深度、未來規劃及實質減碳成效,首年便由士林區德行里獲得銅級佳作並帶動各里響應,大安區大學里、文山區明興里分別取得110年銀級組優等與銅級組特優,而競賽在疫情停辦一年後再次起跑,本(112)年度亦有績優里為臺北市代表出賽,期望為北市再添佳績。

環保局強調,村里的低碳永續發展並非僅靠公部門力量,是由每一個有共同目標的行政里攜手前行,未來除了持續推動擴大社區參與,更將績優社區的作為及推動經驗,分享推廣給其他鄰里及民眾,共同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訊息來源: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廣告)



低碳示範社區








公告「臺北市低碳永續家園及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網站下線 

有關「臺北市低碳永續家園及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 http://www.dep-greengas.gov.taipei/ )網站,將自1051025日進行下線,上開網站內容更新資訊請至本局「低碳永續家園」專區查詢。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低碳永續家園




臺北都會生活步調太快、時間太少,您是否好想放假旅行,卻擔心所需時間太長、所費不貲?臺北市環保局邀請您一起「春遊探索臺北 城市低碳微旅行」。微旅行就是想走就走,不限定時間,不必特別規劃,生活周遭都可以成為旅行地點,興之所致,隨時隨地都可探索臺北。藏身在街角巷弄的社區低碳小角落,帶給您貼近自然環境、享受身心靈放鬆的低碳生活!

臺北市共有4個低碳示範社區,長期耕耘社區專屬低碳措施,並在今年推出社區低碳綠活圖,以各社區低碳措施為休憩點,連結成低碳社區微旅行路線,邀請民眾利用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僅須12小時,就能探索城市低碳微旅行!

早在2011年就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遴選為全國52個低碳示範社區一員的臺北市中山區劍潭里,今年為該社區低碳環保的豐收年。除了獲得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外,並再獲得2013年國際宜居社區獎「全市獎」類別銅牌獎殊榮,成為今年全國首位低碳示範社區榮獲國際肯定的社區。這一切歸功於劍潭里里民同心協力為社區的付出,其凝聚對社區環境的向心力,形成低碳樂活社區氛圍。而居民平時最喜歡的休閒就是社區低碳微旅行,除了親山步道健行,20-30分鐘路程內的社區生態池、市民小農等據點,也成為居民紓壓好去處。

臺北市環保局指出除了劍潭里外,臺北市名山里以其人文藝術與環境自然的結合為主軸,里內結合鄰近環境資源,落實環境教育,稱為低碳藝文社區當之無愧。廖岳里長平時就騎著自行車進行社區巡禮,介紹起社區太陽能時鐘、資源回收站、尋夢園等更是如數家珍,里長推薦低碳藝文路線步行只要30分鐘,讓您徜徉在自然樂章中。

日祥里則因其鄰近馬場町紀念公園,擁有得天獨厚自行車道,名為低碳水岸社區。該里與萬華社區大學合作,改造廢棄公車為社區綠生活學習服務站,展示社區居民利用青年公園中樹木種子改造之手工藝品。鍾駿里長表示,該里社區均主動換裝節能燈具,鄰近青年公園不僅有便捷YouBike,假日時親水自行車道更是車迷熱門路線,里長首推單車低碳微旅行一定要來日祥里,享受親水綠活好環境!

而景東里擁有仙跡岩豐富自然生態資源,包括大琉璃紋鳳蝶、白頭翁、相思樹等。而高鳳謙里長發起認養閒置空間,採用生蔬堆肥及空心磚造景,進行空地整治,名為低碳生態社區。102年更新增坡地雨水回收,將山坡逕流雨水收集作為植物澆灌用水,並將當地民眾廢棄植物移植至植物醫護站照顧。想要來個60分鐘流汗健身的低碳微旅行,非仙跡岩莫屬了!

臺北市環保局為鼓勵民眾響應「探索臺北 城市低碳微旅行」,只要民眾自即日起至10332日前,前往4個低碳示範社區推薦景點之一拍照,於Facebook臺北市環保局節能減碳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pair)「探索臺北 城市低碳微旅行」貼文下方留言並上傳照片,4個社區照片中獲得最多按讚分享民眾,均可獲得1,000元禮券。

臺北市環保局指出,4個低碳示範社區在臺北市全面且多元的低碳策略推動下,踏實地將生活低碳化。低碳社區綠活圖民眾可於各辦公室索取紙本,亦可於臺北市低碳永續家園及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http://www.dep-greengas.taipei.gov.tw/)下載。未來朝向一區一低碳社區規劃,協助發掘每個社區專屬低碳微旅行路線,並將社區逐步推向國際舞台,展現臺北市低碳國際化亮眼成績!

新聞稿附件

1. 劍潭里低碳樂活社區:(地址:臺北市中山區通北街143號)


位處臺北市中山區的劍潭里是臺北市少數的鄰山社區,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之外,也積極培育志工、建立生態與文史資料庫等。劍潭里畢無量里長強調節能減碳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該里在今年度不僅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的榮耀,12月初更獲得國際宜居城市全市類銅牌榮譽。這是今年低碳示範社區唯一一個獲得此項榮譽的社區,一路走來確實不容易,但是也可以將這樣經驗擴展開來,作為臺北市低碳社區典範。

一踏進劍潭里,往往會先被里民活動中心大片綠油油的綠牆所吸引,該活動中心是以廢棄幼稚園改建。以「低碳示範教育中心」為理念出發,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雨水回收系統」、「綠屋頂」、「牆面垂直綠化」等設施。而為落實「低碳運輸」,由里長每日率領里內小學生,以徒步方式上學,不僅減少使用運具,也提供小朋友最安全的照護。在生態綠化方面,劍潭里周邊公園已進行豐富公園綠化、建構生態池,更獨具巧思設置寵物馬桶於公共廁所旁,提供里民清掃寵物排泄物使用。

劍潭里於2011年『世界關燈日』時凝聚1,000住戶民眾的共識,共同參與世界關燈活動,開創社區關燈首例,與國際接軌。且在2013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工作,成為「全國第一個碳中和社區」。該里亦每年提供給相關單位、社區前往觀摩,成功擴散臺北市社區的低碳經驗而成為指標性的標竿社區。

2. 名山里低碳藝文社區:(地址:臺北市士林區雨聲街68號)


名山里東自芝山公園、西至忠誠公園、南至河濱公園、北迄雨農國小,轄區涵蓋芝山岩文化遺址,早期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支系聚落,現統稱芝山岩社區。名山里廖岳里長致力於結合自然環境及人文藝術,走進社區就能聽到陣陣音樂聲、蟲鳴鳥叫交織成自然樂章。名山里廖岳里長致力於結合自然環境及人文藝術,走進社區就能聽到陣陣音樂聲、蟲鳴鳥叫交織成自然樂章。

里內除了芝山岩文化遺址外,人文景觀還包括有芝山合約碑記、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等,而貓頭鷹之家更是名山里精神堡壘,起因於1990年初社區反對設置加油站,爭取居民生活環境品質而持續抗爭,也是台灣社區運動發源地,屬於社區的光榮印記。如今貓頭鷹之家已轉化成為人民之家,是社區居民多元知能成長的駐站。

拜訪廖岳里長可以感受他對社區的熱忱與用心,細數忠誠公園的浪漫亭、生態水池、人文之道、太陽能時鐘等,都是里長跟社區居民用心改造的成果,另外還有像教堂般矗立在大道旁的資源回收站、素書寮及建於2002年的牧歌頌園地,再再都能感受名山里讓人身心靈放鬆舒適的環境。2013年更逐步改造低碳停車格,除了原有的內縮停車格規劃、停車格旁植樹造景外,更進一步爭取將停車格改為透水鋪面,生態與環境保護隨處可見!

3. 景東里低碳生態社區(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景華街12829-1號)


景東里坐擁仙跡岩的豐富自然生態,是當地居民調冶身心、低碳微旅行的重要路線。仙跡岩位在景美地區,山頂標高144公尺,視野良好,可遠眺觀音山及大屯山系。仙跡岩共有14條登山步道,其中有5條就在里內,此外更有2/5的邊坡經過景東里範圍。而景興路243巷有「仙跡巖」牌樓,民眾如初次前往,可從景美捷運站步行至該登山口。該處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包括大琉璃紋鳳蝶、紅星斑蛺蝶、白頭翁、相思樹、月桃等。熟悉的民眾爬完整個登山路線快則30分鐘,悠閒的步行也在1小時內可完成。

除了仙跡岩登山步道外,景東里鄰近文山區景美商圈,也在景美溪自行車步道路線上。為了讓里民擁有更優質的生活品質,高鳳謙里長初期自己動手做,把里民辦公室打造成綠花園。因為里長的積極,志工們感受里長的魄力與熱情進而跟著一起帶頭做環保,共計約100個志工,一起拆除以往留下的鐵皮圍牆進行閒置空間綠美化、街角改造工作。採用生蔬堆肥及空心磚造景,進行空地整治達10餘處。102年於辦公室鄰近坡地新增坡地雨水回收,設置雨撲滿,將山坡逕流雨水收集作為植物澆灌用水,並將當地民眾廢棄植物移植至植物醫護站照顧。里長邀請市民朋友一同來共享自然體驗!

高里長說:「里內周邊有許多的學校,而孩子是最重要的資產,所以有維護周邊環境的使命感,營造環保又低碳的生活環境,不僅可以帶給大家感受景東里的美,更希望教育孩子們、里民及來訪的朋友,除了吸取到芬多精外,還能獲得節能減碳的環境教育知識」。

4. 日祥里低碳水岸社區(地址:臺北市萬華區青年路172號)


鄰近臺北市樹種最豐富的青年公園及里內涵蓋一部分馬場町紀念公園的日祥里,其具有住宅並兼具休閒的先天條件。但也因為屬於臺北市較早開發區域,踏入日祥里可感受歷史留下的痕跡與時空變遷帶來的轉變。

青年公園南側四號入口對面,188巷裡別有洞天,這片閒置空間是日祥里的私房寶地。鐘駿里長總是能發揮創意將廢棄物及閒置空間再利用,有土壤就可以開農場,提供里民種植蔬菜,發揮環境教育的功能。斑駁的圍牆就當作畫布,堪用的房舍稍加整理就充作教室,一角還有「社區綠生活學習服務站」藏身在除役轉型的公車裡。在萬華社區大學的撮合下,利用退役公車,陸續增加了雨水回收、太陽能等功能,開辦了「種子手創館」。利用青年公園裡遍植的阿勃勒、楓香、水黃皮、石栗、海棗、大葉桉、瓊崖海棠、烏桕、鳳凰木……,果實、種子俯拾即是,掉落的枯枝、將謝的芒花都是觸動靈感的寶物,還可延伸到堤外的溼地,DIY材源取用不盡。結合生態與工藝,要將青年公園綠色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就成為可提供給社區的環境教育學習服務站。

鐘里長說:「里內的居民年紀較長,對於推動節能減碳工作,必需花費更多的時間溝通,例如社區汰換燈具,老一輩的長輩就比較無法接受,因為短時間看不到效果,節能燈具又比較貴,就需要用心的講解!而未來更要將軍方釋出的地採綠建築規格打造國民住宅,讓里民更能感受自己生活在城市花園中。」鍾駿里長積極規劃低碳社區,里內社區已全數汰換節能燈具,身體力行節能減碳,未來更朝向由結合鄰近社區一同發揮節能效益,擴展成為臺北市的低碳生活群!

低碳示範社區交通轉乘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