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高雄市】太陽光電智慧建築。日光屋頂


太陽光電智慧建築    https://solar.kcg.gov.tw/



高雄市政府為鼓勵民眾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結合智慧建築,提升再生能源在建築物上的多元運用,特舉辦「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該標章申請至8月15日截止,獲得標章者,高市府同時會頒發獎勵金,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配合國際能源轉型發展趨勢及高雄擁有充足的日照資源,太陽光電的建置,不止有助減碳,也能帶動就業機會與產業生態系發展。因此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透過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方式鼓勵市民與專業團隊有更多元的能源創意手法,妥善的光電技術應用,實踐節能、減碳、安全、美觀等正面成效。

       工務局表示,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經評選後之金級、銀級及銅級案件,屬本市優良光電智慧建築案例,獲獎案例可得獎勵金以資鼓勵,金級頒發3萬元、銀級頒發2萬元、銅級頒發1萬元獎勵金。另外,獲選案例也將公開頒證並公告於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網站,共同提高及優化光電智慧建築之建置水準。

        以去 (111) 年榮獲金獎的高雄市文化中心為例,近五十年建築屋頂設置太陽光電,不僅可延長建築壽命並具有減碳效益外,更能於裝設時一併解決建物結構、屋頂漏水及隔熱等問題,此外亦能租賃給廠商發電,每年回饋金用以支付水電費、改善環境設備,一舉數得。

       光電智慧建築標章申請至8月15日下午五時截止,如有意願申請「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歡迎市民與該局建築管理處太陽光電窗口聯繫,電洽徐小姐(07-3368333轉2134)。相關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事項等內容,請上建築管理處(https://solar.kcg.gov.tw/)-「高雄之光宜居之城」-「推動政策」-「標章認證」-「112年光電智慧建築標章開始受理申請」網頁查詢。

2022-11-11高雄市光電備案案件數全國第一 111年度450MW達標

【高雄訊】配合國際能源轉型發展趨勢,並達成中央「2025年太陽光電20GW計畫」,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1)日出席111年光電設置容量達標暨光電智慧建築標章頒證活動,他表示,綠能永續為國家政策,高雄作為積極發展太陽光電的城市,成立綠電推動專案小組,目標在6年內達到1.25GW光電設置量,統計110年至111年10月底,累計光電備案容量為581MW,超越原定110至111年450 MW目標,備案案件數為2,778件,為全國第一。

林欽榮說,高雄是漁電共生國家示範區,以農漁業為主,綠電為輔,形成新的商業模式,成立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今年漁電共生容許的申設量,也超越設定目標210MW,達到219MW;此外,目前高雄市有333所學校裝設綠電太陽光電板,可生產1.5億度電量,除供應班班有冷氣的夏季所需電量6,400萬度外,剩餘電量可回賣台電,並分潤給學校校務基金;未來社會住宅興建也會設立綠電,與台電簽訂合作,轉化為租金補貼,在淨零碳排的時代,陸續滿足S廊帶科技業對綠電的需求。

林欽榮指出,全球競爭進入綠能轉型的商業模式,歐盟最快將於明年宣布碳邊境調整制度,高科技半導體廠商進行全球銷售時,將需要再生能源綠電、綠水憑證,高雄市政府因應全球化競爭,提早進行綠能轉型,並宣布明年3月智慧城市展將展示成立綠能戰情室,將高雄生產的綠電集中管理調度,全面上線新的商業模式,走進全世界貿易體系關鍵的一環。

此次辦理達標及頒證的地點五福國中,該校包含太陽光電球場在內之全校設置光電量達888.755KW,為師生提供良好的體育活動場地,更達到創能、節能、永續發展目的,為本市推動綠電的優良典範。

工務局表示,為落實政策能夠因地制宜、打造高雄陽光城市的形象並配合高雄氣候發揮在地建築特色,積極推動屋頂型光電建築,也全面推展地面型及水面型光電設施,創造更具再生能源土地利用效益的光電城市。為肯定申請人對再生能源永續發展的付出,本年度獲得高雄市光電智慧建築標章認證總計27件,其中金獎2件,銀獎17件,銅獎8件,依據不同光電設置類型分類,屋頂型21件、地面型6件。

工務局指出,從去(110)年至111年10月底,累積的光電申設容量達581MW,其中以屋頂型光電設施所占比例58.19%為最高,裝置容量共約338MW,為高雄綠能發展的主力;次為地面型所佔比例約40.88%,裝置容量共約238MW。未來太陽光電設置容量達到1.25GW時,預計創造超過2,000名就業機會、帶動625億元的投資,將吸引更多高科技產業及人才進駐,逐步實現能源轉型及綠能產業在地深化的願景。

 

2022-11-11高市府於五福國中舉辦「陽光綠電、創能永續」 達標儀式暨光電智慧建築標章頒證活動 今年度450MW達標,光電備案案件數全國第一

配合國際能源轉型發展趨勢,並達成中央「2025年太陽光電20GW計畫」,高雄市特成立「綠電推動專案小組」,目標在6年內達到1.25GW光電設置量,統計110年至111年10月底,累計光電備案容量為581MW,超越原定110至111年450 MW目標的1.29倍,備案案件數為2,778件,為全國第一,成效斐然,今 (11)日林欽榮副市長代表市長出席高雄市立五福國民中學之太陽光電球場舉辦的111年達標暨光電智慧建築標章頒證活動,以玆鼓勵各光電建築的優良案例,並延續綠能精神,也展現市府推展能源產業多元發展的豐碩成果。




地球暖化已是全球普及性的問題,高雄市在對應炎熱的氣候條件,以推動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綠能產業的積極作為,於8月16日在經濟部工業局大發兼鳳山工業區服務中心3樓階梯教室舉辦「高雄市工廠暨用電大戶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說明會」,共計吸引一百多位光電系統業者、工業廠房人員及業界專業人士參與。

  會中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及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專家蒞臨光電說明會演講,透過經驗分享特登工廠政策說明及用電政策推廣與交流討論,協助工業廠商能更進一步瞭解,藉以提高設置意願,創造綠建築的商機,讓城市經濟向綠色轉型。

  工務局局長楊欽富表示,高雄市推動太陽光電設施有創新綠能法規及完善推動經驗,為加速推動太陽光電設施,提升工業區對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設置的認知,積極輔導工業區廠商於廠辦屋頂閒置空間設置太陽光電,期望以追求環境永續為起點,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同時降低空氣污染,進而達成淨零排放之終極目標,達成能源與產業轉型願景。

  工務局表示,「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相關技術會不斷演進,不僅是對應到環境的需求、違建的轉型等方面,更呼應整體環境需求在建築設計上的變化對應,因應高雄市數位治理的智慧化建築的趨勢,如何在不同區域條件的設計手法與技術應用;我們將會努力的持續進步,持續改變高雄的建築。

  未來高雄市將全速朝向6年達到1.25GW的建置目標邁進,藉由中央與市府、台電、業者與民眾通力合作,加速提升高雄太陽光電設置量與綠能發展,市府從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全面建置光電系統,並鼓勵私有建物及土地申設,期打造具再生能源潛力的光電城市,吸引國內外高科技產業及人才進駐,並逐步達成政府綠能發展目標。
 

2022-08-12高雄「綠能光電 61.25GW計畫」加速進行 工務局開辦高雄創電成果展 歡迎市民參加

配合國家淨零政策及能源轉型目標,高雄市政府推動綠電有成,以「創能」、「節能」及「儲能」為三大面向,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施,推展能源產業多元發展的豐碩成果,將於111年8月17日至21日連續5日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1樓大廳舉辦「高雄創電-推動太陽光電設施成果展覽」。


  工務局局長楊欽富表示,高雄市擁有充足的日照資源及完整產業基礎,高雄市政府持續的努力推動多元能源政策,以太陽光電為主軸,提出6年設置1.25GW之目標,達到年發電量12.77億度,年減碳241.49萬噸,期能降低對石化燃料之依賴及空氣污染,將帶動625億元綠能產業經濟效益,達成創能拚永續之願景。

  工務局表示,現場透過優良案例介紹(屋頂、地面及水面型)、申請流程注意事項、電視牆影片、實體小型光電板及模型展示,讓民眾瞭解高雄太陽光電推動政策與成果,並規劃活動體驗區贈送木製太陽光電小車組裝體驗(採預約制),與提供踩踏電力腳踏車發電,了解利用綠色能源的奧秘;且為就近服務市民,現場提供太陽光電專業諮詢與解說導覽服務,將民眾在申辦太陽光電設施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一併解答,以上活動皆為免費參與,活動資訊請上建築管理處(https://solar.kcg.gov.tw/)「高雄之光 宜居之城」網頁查詢或洽詢該局建築管理處第二課太陽光電窗口徐小姐聯繫(電話:07-3368-333轉2134)。請市民及全國各地對太陽光電應用感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前來參觀。


高雄日光屋頂推動計畫




高雄市日光屋頂專案推動辦公室> http://96kuas.kcg.gov.tw/khsolar/

高雄綠能產業群聚發展推動計畫-『日光屋頂專案推動辦公室』



101426 高市府工建字第10132465400號令訂定
10263 高市府工建字第10233556700號令修正
106年06月19日高市府工建字第10602885200號令修正第5.6.10條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請領雜項執照違建處理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