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臺中市】水湳智慧城:建築碳足跡揭露認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生態家園







水湳智慧城 工程碳足跡資訊網> http://shan.isdc.org.tw/env_assessment/certification_method/








追求低碳永續精神的水湳經貿園區,開發面積254公頃,未來將成為台中市「碳揭露」示範區,園區內基礎建設每項建材、工法、原料運送的碳足跡都將累計,開發完成後向大眾揭露,透過總量管制達到減碳目標。

市長林佳龍今(27)日率領市府各單位與14家營造商及低碳認證廠商,共同宣誓透過「碳揭露」落實永續低碳,簽署盾牌造型徽章投入時空膠囊,象徵減碳決心;林市長也頒發榮耀證書與14家營造商與認證商,肯定他們對減碳的貢獻。

林市長表示,將台中市打造成為低碳城市不只是願景,而是真正的行動。市府把台中市最重要的水湳經貿園區開發案列為低碳智慧城市示範區,並進行基礎建設碳揭露,以最嚴格的ISO 14067標準盤查,希望政府先行,未來民間也可以跟進,以低碳為標準,讓台中成為低碳城市模範城。

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表示,過去曾有工程做碳揭露與碳足跡計算,然而台中希望發展為低碳城市,因此選擇將都市開發工程做碳揭露、碳足跡計算,參與都市開發基礎建設的每項原料自開採到運送、數萬項的工項,完整的生命週期都是碳足跡的計算內容,每一項都必須加以檢討,是非常嚴峻的工程。

如何讓都市開發的碳足跡減少?黃執行長說明,例如鋼筋的材料礦砂,若採用為收再生的礦砂,其碳足跡將較澳洲進口的少,運輸排碳部分,使用在地原料,也將比進口的碳足跡少。

黃執行長也透露,水湳經貿園區占地70公頃的中央公園「青翠園」未來可透過太陽能供給照明、噴灌電力,並植樹減碳,有機會達到碳中和,公園內的碳排放能就地被吸收,成為碳淨排放為零的公園。

台中市政府將水湳經貿園區設定為低碳城市的模型,除了開發完成後以綠能、樂活為主軸,開發的過程也必須力行減碳。為此,市府將以ISO 14067為標準,進行溫室氣體碳排放量的評估盤查,透過選擇碳排放量低的原料、工法及運送方式,致力降低開發過程的碳排放量,並預計明年基礎建設開發完成後,向大眾揭露開發過程的排碳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